Discovery主持人安東尼波登4年前造訪台灣做節目,也特別在中正紀念堂前騎摩托車。對於「大中至正」匾額將被拆,他語帶惋惜的直呼,大中至正的書法字很美。台灣地標卻染上暴力和鮮血,國際媒體和名人大感驚訝和感慨。

---------------------------------------------------------------------------

這幾天
和香港朋友和一些華僑聊天
他們不外乎都問到那塊匾額的種種

而我,只能苦笑
不然,我能改變些什麼嗎
我這麼無奈的回答
就算我很想改變或挽回些什麼


歷史上的教訓,是拿來記取的,而不是拿來批評鬥爭的
中正紀念堂上那匾額,或許有天,帶著小孩經過
可以順便跟他說說這段歷史,也是不錯的機會教育

拿下,是改變,是拭去嗎?是民主大躍步嗎?
有些事不是看不到了就解決了,那些顯而易見的傷口反而能提醒我們省思

改了個名子,難道就會改了個歷史
就會改變人家對我們的觀感嗎

就好像陳水扁,改成陳火凸,陳土扁,陳木漲
就能改變那些做過的種種和大家對他的觀感嗎

或許,在上位者,會覺得,這是對的事
他現在被罵沒關係,以後丹青會改變對他的批判
不管如何,那心態我真的無法逼迫自己去認同

上位者的角度是以整體的利益做思考點

想的應該是
如何讓台灣成長,讓台灣凝聚起來
(就算像韓國那樣厚臉皮扭曲的凝聚也好過台灣今般的內鬥)
更該做的應該是
當別人匯換美金,換日幣已經成長了1成的同時
我們為何還是低落
想的應該是
如果2015年東協成立
台灣如被棄在外,那總總的衝擊,該如何立足,該如何去突破
想的應該是,經管會限制一堆,可是台灣錢還是流往香港大陸
是不是政策出問題了,是不是不該只講政治了

亞當。史密斯的富國論裡說過
貿易上採閉鎖政策,看似保護國內經濟,其實是危害整體經濟
保障貿易商利益,是犧牲大眾、社會和國家的利益為代價的



人民要的很簡單
豐衣足食,安居樂業,人人各安其位,行其所長
只要能夠達成,國家自然而然就強盛
弱國無外交,有本錢有實力還怕人家斷交嗎
這時候,在來正名,還不嫌晚
你沒實力,自己人打自家人,別說外人會看不起台灣了,友人想幫都困難
就算名正了,言就能順嗎?

雖然玲瓏說的很對
逐鹿天下
不管是誰得到天下
鹿
都是被逐的,都是被犧牲的
而現今,台灣的情況就是這樣

可是,我仍抱著些微的希望
2008年的在上位者
可以不在只為自己
夢話嗎?希望不是。
移民還蠻麻煩的,重點,我還是喜歡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ad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