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人: fuwei

你若是錯過了墨爾本藝術節開幕的重頭戲—台灣雲門舞集的表演—那麼你已經與完美失之交臂」,這是雲門在2003年於澳洲演出「行草貳」時,澳洲時代報所給予的評語。然而,之於「水月」,我也想說,「錯過了水月,就錯過了美麗與寧靜」,強烈推薦大家,如果曾經錯過雲門演出的觀眾,絕對不可以錯過「水月」;曾經看過的觀眾,會看到更精緻絕美的「水月」。

去年在北京看「水月」時,就很期待能再次在台灣看到「水月」……,真棒!如我所願。然而,看到雲門的宣傳廣告後,才驚然發現……十年已過。

第一次看「水月」是首演前的彩排,在八里排練場。我不是古典音樂迷,在那天之前,我沒有聽過巴哈無伴奏大提琴,一個多小時的排練演出,在緩慢的音樂與動作催眠下,坐在八里排練場二樓我,倚著欄杆,眼皮也幾乎是緩緩的落下。

之後,我去唱片行買了CD,正式演出前,反覆聽了好幾遍,愈聽愈好聽,在國家劇院看首演時,再看舞者的身體伴隨著巴哈無伴奏大提琴,在潔淨得無以復加的舞台上,美,美,美……美得令人讚嘆。

好聽的音樂會讓人一聽再聽,好看的舞蹈也值得一看再看,不管是全本的「水月」,或是「水月」精華,我看了好幾次,就連「水月」的DVD都看了好幾遍。
十年前首演的「水月」
2000年雲門自澳洲回家演出的「水月」
2003年林老師獲得行政院文化藝術獎頒獎典 禮間黃珮華「水月」獨舞的片段
2007年在北京的「水月」

不說,還真不知已經「水月」十年了,腦中不自覺的回想過去十年,我看過雲門的表演還真不少,很值得-
「雲門25精華」-那一季看了四遍,國家劇院二遍、戶外公演、中央大學。
「焚松」-在八里排練場看彩排、在國家劇院看首演、1999年12月31日迎向千禧年的跨年演出。三遍。
「年輕」和「涅磐」-在美麗的花蓮看戶外演出,在國家劇院。三遍。
「竹夢」
「煙」-還想再看的舞。
「行草」-在國家劇院看彩排、看首演;2003年在芝加哥,第一次在海外看雲門。
「狂草」-那一季在國家劇院連看二遍,2007年追到紐約看雲門。
「在高處」-也想再看的舞。想念伍國柱。
「紅樓夢」-封箱演出。
「美麗島」、「白*3」、「迷失之影」、「斷章」、「風、影」、「流浪者之歌」……
(唉!!錯過了「行草貳」,錯過了「薪傳」的封箱;八里排練場也付之一炬……一聲嘆息)

真的,持續的看,就會看見雲門的累積,舞者身體的累積,技術人員的累積,美麗的累積,驕傲的累積,而自己也在隨著雲門累積。

如果,真有心想事成這回事,我最期待能在台灣看到「行草三部曲」,雖然可以想像那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可是在德國、在香港都演出過了,在台灣也演一下啦……拜託!!

還是要說,如果你已經購買「水月」的票,就等著在這紛擾的社會環境下,享受片刻的美麗與寧靜;如果還沒有買票,真的,不要再猶豫了,錯過了水月,也就錯過了美麗與寧靜。



水月

編  舞:林懷民
音  樂:選自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燈光設計:張贊桃
舞台設計:王孟超
服裝設計:林璟如


1998年11月18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

編舞者由「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的偈語獲得靈感作舞。
舞蹈動作則根據熊衛先生所創「太極導引」的原理發展成形。

水月是一齣沒有中場休息的舞作,共分8段。


國際舞評

想去看的除了提醒早點買票之外
更提醒做些功課
那會看的更盡興
^^



^.^
09/29
會選這場是因為與麥斯基共演和當天是星期一

星期一的活動愛死了愛死了^__________^




期待

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ad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