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台灣習俗
當初往生者死的那一天農曆叫做『忌日』
滿一週年的忌日那天(或是前一天)要作『對年』
屆滿三年亦要「做三年」。


往生者死後三年(現在多為一年),現有於對年當天或後十天或對年後選一節日(如清明節)舉行『合爐』
就是必須和家中的公媽爐(本身的神主牌)合爐又稱團圓,並即「脫孝」。(百日前和脫孝後子女始能辦喜事)
在帶孝期內,喪家年節不作粿粽之類,由親戚餽贈。

程序:
1. 首先把亡者的名字寫入祖先牌位裡面。
2. 長子把亡者所用香爐中的香灰抓一把,放入祖先用的香爐中。
3. 把亡者的牌位焚化掉,香爐拿去丟掉。
4. 準備:香、花果、供菜、紅龜、發粿。
5. 誦經:

(1) 香讚
(2) 金剛經
(3) 往生咒、變食真言。
(4) 三皈依、回向。




四月一日,那天一早下了班,直接就騎去台南
去媽最愛的兵仔市買一些媽生前愛吃的食物
喧嘩的兵仔市,很剛好的,卻與我形成強烈對比

在接踵的人群中,我試圖勾勒出媽的身影
有如媽就在市場中,為我尋覓我回家後的餐點
就如同現在的我,正想著媽想吃啥般
但很諷刺的,他卻永遠都嚐不到了

回到家,和老爸兩人把供品和對年所需物品擺設完畢
時辰一到,點起了香,便和媽聊起了家常

很巧,媽的對年當天剛好是小龜生日
其實我很想跟媽說
『媽,今天剛好是我朋友小龜生日喔,真巧吼~』
『你們兩個可以一起過耶』只是想歸想,哈,我沒那ㄇ白目,只是想想而已。

沒多久,道士就到了
很自然的,我依照道士指示,從媽的爐中捻了一捻香灰放入祖先用的爐中
道士把媽的名子寫在祖先排裡後,我便把媽的排位,拿去和金銀紙一起焚化。


這一切,顯的,好不實際
唯一能感受到的實際,就是壓在胸口,從一早就久久不散的感覺


不知道另一個世界的您
是否感受到
那深深的歉意

我從未,讓你享到清福
從未


只會倔強的和您冷戰
連您再住院時,我都未能體諒您,
只會抱怨老遠從水仙宮買回妳愛吃的食物後,您卻不吃
只會怪你凶遠從高雄來看顧您的阿姨

直到看到管子插在您身上
不信神的我,卻只能無能的求助於那我不信的神

那種完全使不上力,只能一旁無力的看你逐漸凋零的感覺
比任何傷口都來得難受
或許,是對我的懲罰吧

在拔管結束您生命或是繼續讓您遭受折磨的兩難
是我生命中,最最最難受的掙扎
我想不計一切的留下您生命,卻又知道那只是徒增你折磨
所以我選擇,急救最多做到插管,不氣切,不電擊


對年的一年前,我接到電話,從成大把您送到家裡大廳後,拿下您最後賴以維生的呼吸管時
那天,我就告訴我自己
我不會再讓那種歉意,在襲上我心
NEVER !!!

所以,我現在唯一想做的事
就是好好陪老爸
媽,現在的妳,好嗎?
現在的我,好累~好想你~您知道嗎

-------------------------------------------------------
去年的我,一直不敢去觸碰這塊心塚
我用工作麻痺自己,假裝掩飾我過的很好

但是,怎能欺騙過自己呢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不是嗎

我想,媽如果還活著,可能會念死我吧


有時候,壓力需要釋放
就如同,壓力過剩的鍋爐需要氣閥宣洩
或是,氾濫的黃河需要缺口導流一般

這邊,正是有這這功能

有時候,按完send後,那情緒也隨著send出
這只是我這很容易受外界影響的傢伙,一時的感受而已

對於感覺,我選擇正面面對,我,不再逃避
面對後,我才能續往前走,別再罵我只是緬懷,就說了,不思量,自難忘咩。
如果我能完全把那些剔除在我腦哩,那站在你面前的就不是你認識的我了。
所以摟~豬頭,放心拉,我,明天起床就好了拉~

明天一早還要對毒管處做第一次工作報告,哈,不打了,來睏。

你們也加油,記得,母親節快到了,買不買禮物倒是其次,至少,讓他受到你的在乎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ad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