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16 期(2007-05-14 出刊)
作者:曠文琪

一生只追求一個目標的人生規畫已經過時!美國研究顯示,每人一生從事12~15種工作,轉換跑道將是常態,你得未雨綢繆,隨時做好準備!

如果,我給你七千萬元,只要求你從此不再換工作,也就是放棄你轉職的權利,你願意嗎?」這是一○四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在二○○二年提出的問題。

當年,這個問題讓很多人難以抉擇。但是,當時大家都還有不轉換軌道的權利。

五年後,情況已經反轉。全球化的趨勢讓職場環境激烈變動,根據職場顧問公司渥克資訊全球網路(Walker information Global Network)與智庫哈德遜機構(Hudson Institute)的研究顯示,不管自願或是非自願,每個人的職業生涯將會擁有十二到十五種工作,每份工作平均維持三點六年。

「轉換跑道將是常態,每個人都要準備重新當菜鳥。」暢銷書《C型人生》(Cycles)作者馬蒂.迪特瓦(Maddy Dychtwald)說。

生涯規畫學者已經將生涯轉換的能力列為二十一世紀的重要趨勢。美國勞工部在一九九九年所發布的一份名為〈二十一世紀的職場趨勢與挑戰報告〉中更明確表達。未來三十五年,所有人要習慣跳脫以往的工作組合模式,學習掌握變動。他們甚至還為這個趨勢創造了一個新字「Jobsolete」,意思是指因為職位忽然消失的失業者。

也因為這個趨勢,每個人都需要未雨綢繆、投資未來。「好的轉舵者,需要有如棋手般的長遠眼光與通盤考量」,《一生能有幾次工作》(The 5 Patterns Of Extraordinary Careers)的作者說,立定單點目標,一輩子努力達成的人生規畫已經過時。

「過去我們聽天由命,但現在要學會安身立命,」專攻生涯規畫的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金樹人說。唯有化被動為主動,人才可以在每次生涯轉換時,都立於不敗之地。也因此,現在對於生涯轉換也需要有跟過去不一樣的思維。

新思維一:在高峰時布局下個高峰 用最豐富的資源掌握最多的機會

現在,管理生涯須如同管理企業般周延。若要延長人的黃金職涯,與其被迫在走下坡時轉舵,倒不如主動出擊,在一個高峰時,就運用當下豐沛的資源與充裕的時間,布局往下一個高峰的能量。

在人生高峰投資未來確實有好處。首先,風險成本較低。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一篇名為〈如何繼續卡在錯誤的生涯中〉(How to Stay Stuck in the Wrong Career)的文章,便剖析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無法轉換跑道。

結果發現,大家以為最好的轉舵方式是——已經要離開、決定接下來想做什麼,然後才開始行動,但其實變化是沒人預期到的。最好的方式,反而是漸進式的移動,這通常需要三到五年。一個方法是你可以在現職中透過兼差或是輪調的方式累積能量,另一個方式是小幅度的移轉領域,不斷修正,移往你最有興趣的方向。然而,嘗試需要成本,所以最好趁資源豐厚時進行。

同樣的道理在企業經營,早已可見效益。華碩電腦營收能夠五年(從二○○一年到二○○六年)成長五•四三倍,就是當年他們在主機板業務暢旺時,勇於投資筆記型電腦(NB),現在,當其他走下坡同業想跟進NB業務時,風險成本已經太高。

高峰轉舵的第二個理由,是會有較多選擇機會。大多數人以為本身的專業技能夠,在高峰時轉舵,或是下山峰後再轉舵,結果都相同。《不確定下的投資》(Investment Under Uncertainty)一書已指出:所有資本投資必須考慮到未來的選擇會增加還是減少的價值。如果等離職再考慮轉換,很可能失去選擇的機會,因為你需要一份工作的心態將主導你。

此外,許多人是在碰到了瓶頸、沒了工作才想要轉換跑道,但常常只是從現有的痛苦深淵,跳到另外一個痛苦深淵,路只會越走越窄。一○四人力銀行協理王榮春指出,「離職後才決定轉舵目標,是最不得已的選擇。」

不過,高峰轉舵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大家通常在「好景」時,不會想到要去思考轉換生涯,尤其對許多生涯已經抵達某個高峰的人來說,這件事,更難。

「權力像嗎啡,有時候我們需要一個Wake up call(起床號)才可能抬起頭來去做取捨,」Space Yoga創辦人,前EMI亞太區總裁馬修(Matthew Allison)說。

但你在高峰,就一定能保證永遠不會下來嗎?一位因為辦公室政治離職的外商總經理,就遇見這樣的震撼:

「我其實還想工作,但是我不能理解外面的薪水環境怎麼這麼低,而且台灣的選擇越來越少,我又不想去大陸……」、「現在離開職場這麼久,我害怕我會無法適應職場了。最近我去看心理醫生,我的徵狀跟他說的都一樣,先憤怒,會嚴重失落感,會睡眠失調。焦躁與焦慮。前一陣子,我還要了一些鎮定劑……。」

想要提前布局下一個黃金生涯,必須回到最關鍵的一項投資——「自己」。
(旁白: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努力扮演別人眼中的那個自己。)

新思維二:深入了解自己 小事聽從腦,大事聽從你的心

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執行長王浩威觀察,中、高階的專業經理人,已太熟練觀察別人,但是卻鮮少觀察自己,當現實與認知出現落差時,心理的衝擊自然很大。很多人想轉換生涯,只想到專業技能或是人脈關係培養,卻略過「認識自己」這件事情。

「我放棄了與家庭、朋友相處的快樂,努力往上爬,卻發現,更大的快樂並不在那邊!」這是馬修最後放棄高位的原因。其實,這也是很多經理人內心的苦惱,一輩子費盡心思盤算每一步,但最後走到的地方,卻並非心中渴望。

其實他們可以更早兼顧內心渴望與現實的工作。「小事聽從你的腦,大事聽從你的心」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說。現代人太注重左腦的邏輯性思考,卻不信任右腦的直覺力。但事實上,這些直覺都是我們內隱學習的結果,它記錄著會讓我們有熱情的事物,並發出微弱的信號。

戴爾(Dell)電腦亞太區國際採購部前總經理方國健,在掌控每年兩千億元採購預算的事業高峰時請辭,創業成立麥實創投,原因就是因為「我喜歡發掘新科技的感覺,那會讓我很exciting(興奮)。」雖然他來往的對象,從郭台銘、林百里,變成二、三十歲的小毛頭,但是他卻甘之如飴。

五年下來,方國健發掘全台第二大的網購通路——興奇科技,還有包含原相在內等五、六家公司,都已經或即將上市上櫃,投資報酬率超過一倍,但他最得意的,卻是成為被《時代》(Time)雜誌票選最具創意發明的電子恐龍Pleo的股東,這證實了他對新技術的眼光。 的確,跟著興趣走,不代表就要犧牲薪水報酬。

《一生能有幾次工作》的調查就證實,很多人把興趣與生涯機會放在薪資前面,去選擇工作機會,但最後他們對薪資水準的滿意度,往往比「滿意」還高出三○%的水準。這也難怪成功學大師柯維(Stephen R. Covey),把「傾聽自己」列為成功必備的第八個習慣。

除了傾聽,要認識自己,很重要的一件事是盤點自己(六大方法詳見第一百三十四頁)。
(旁白:所以只明心見性是不夠的,更要去修正他^^)


「只要想,沒有名片後的你,還會剩下什麼,你就能得到答案了。」兩年前辭去MTV台灣分公司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職務的王文華說。當時他自覺,內心的創意與熱情正在消失,「只好趁別人發現之前趕快停損,重新整理再出發。」

其次,則是盤點工作能力與名譽等資源。方國健能順利轉舵到創投業,他認為,靠的就是他在原先領域時,因為正派待人所累積的能量。他知道,所謂的人脈關係只是跟著他的名片而來,「我不壓榨台商,但也不討好他們,」最後,方國健雖然離開了戴爾,但是包含廣達等大企業仍願意投資他的創投。

雖然我鼓勵大家要勇敢,但是仍是要累積一定能力,如果什麼都沒有就轉,只是空轉。」王文華說。
(旁白:更怕連先前累積的能量都消耗殆盡;但是能量需到達哪種程度才要釋放那踏出的勇氣,真的很需要智慧)

新思維三:調整價值觀 要有歸零、正面思考的能力

轉舵並非轉業,轉業只是換工作,但轉舵卻可替你的人生再加分,那可以幫你換到更高的職位,或是更快樂與有成就感的人生。然而,轉舵時,包含你的價值觀、你與家庭、社會的互動,也將轉變,就算是預期內的轉舵,也需要心理調適期。

「換跑道的難度,比我想像難三倍,」從營建業轉舵到旅館業的牡丹灣Villa董事長曾忠信,被新環境硬是磨出了龜毛性格。他在營建業時,買地、養地、蓋房子,只簽五千萬元以上的支票,賭的是眼光,一年見輸贏;但是到了旅館業,為了要做服務,他連一盤菜要放三片肉還是五片肉、遮陽傘的顏色到底要多白,才會襯出湖水的顏色,都要反覆思索。

此外,「要有歸零的能力,還要能正面思考,不去看自己損失了什麼,」王浩威點出這些轉舵人能夠義無反顧往前走的關鍵。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在三十歲時,被趕出一手創辦的公司,卻因禍得福,激勵他轉換到下一個更有發展性的領域,甚至後來還將先前的失土收回,他說:「我人生中每一件事都是一個點,發生當時看不出原因。但在路的盡頭,這些點都會連成一線。」

賈伯斯也說,「不要被你擁有的世俗東西,或別人的想法絆住手腳,趕緊去追求你心裡真正想要的東西!……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在活別人覺得你該活的人生!」
(旁白:沒錯~沒錯~)

別再抱著僥倖的心態,沒人知道好日子何時會結束。你必須開始學習,不做人生的棋子,而是能掌控全局的棋手。 轉舵,除了紀律還要有能力…… 二○○五年初,知名作家王文華辭去MTV台灣分公司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職位,成為個人工作者。他的一段摸索自我過程很值得轉舵者參考……。

轉舵時會有很多不確定的狀態,你必須建立起自己的生活模式,才能自處。有些朋友可能離職後,每天就睡到十一、二點,其實人還是要有事情做,我後來發明出一套方法,把自己當公司經營,每年給自己一個主題去實踐。

二○○五年,我的主題是「自己」。為了認識真實的自己,我去旅行跟感受,回到校園裡待一個月,跟著學生上課,去想當初最讓我快樂的點到底是什麼?我以為我對物質的需求很低,但當我坐在大陸的火車裡,連站的位置都沒有時,這是最好的檢驗。你的感受會直接告訴你,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當你收集了一百個喜歡與不喜歡,你就更了解自己。

轉舵其實一點都不浪漫。你必須要很有紀律,還要有能力。我現在一個人,不管我做的事情,或是我賺的錢,有五○%是我在○五年後新學習到的東西與資源,但是有一半是我之前累積的,如果在沒資源下就匆促轉舵,會死得很慘。


轉換跑道也很耗心力,低潮的感覺,會像是午後的暴雨,忽然下,忽然停。以前我們都是靠著大公司的忙碌,來填補情感的空虛,當你沒有公司,自己絕對會有很孤獨的感覺,比如說,我可能找一些以前的職場朋友吃飯時,當他們回答,最近剛好要出國時,我就知道這是婉轉的拒絕,以前我也這樣拒絕別人。

不過,我現在已經找到了更聰明簡單生活的方式,狀態比過去任何時刻都好。因為做的是自己選擇的事情,一份工作有九○%的內容是我喜愛的,這很棒。接受落差,讓我學會謙卑,更可以在不確定、不完美的狀態下,還能正面思考。(口述●王文華 整理●曠文琪)

他們,都在高峰轉舵……

傑夫.史考爾(Jeff Skoll)
轉舵前︰eBay 首任總裁
轉舵後︰電影製片、慈善家;美國《商業週刊》評選為「最有創意的慈善家」

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
轉舵前︰年薪超過百萬美元的期貨交易員
轉舵後︰維基百科創辦人 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

轉舵前︰美商信孚銀行副總
轉舵後︰亞馬遜網路書店創辦人

阿諾.史瓦辛格(ArnoldSchwarzenegger)
轉舵前︰健美先生、演員,曾獲金球獎
轉舵後︰現任加州州長

阿格西(Andre Agassi)
轉舵前︰曾獲世界排名第一的網球名將
轉舵後︰地產開發公司老闆,蓋頂級渡假村

安藤忠雄
轉舵前︰職業拳擊手
轉舵後︰日本建築大師

黑幼龍
轉舵前︰宏副總
轉舵後︰卡內基訓練中心大中華區負責人

杜明翰
轉舵前︰台灣微軟資深副總
轉舵後︰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

魏正元
轉舵前︰中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轉舵後︰大潤發總經理

王俠軍
轉舵前︰電影美術指導
轉舵後︰「琉璃工坊」、「琉園」 創辦人

你的大名
轉舵前:
轉舵後:
想填什們呢?哈,自己好好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ad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