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林宏達
今年初,全球第三大半導體公司、發明積體電路的德儀宣布,將不再自己投資晶圓廠,未來新的晶片,將在公司內小量試產後,直接交給晶圓代工廠生產。同樣名列二○○六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公司的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半導體、飛思卡特,也不約而同宣布放棄自行興建晶圓廠的策略,加強和晶圓代工廠的合作。

現在全世界只剩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有能力投資下一代的十八吋晶圓廠,扣掉不做晶圓代工的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兩大陣營對壘的戰國時代已經成形。一位台積電的客戶觀察:「新加坡的特許半導體急欲進攻晶圓代工產業,三星在半導體的營業規模是台積電的兩倍,IBM的技術無人能敵,讓許多客戶開始採用IBM技術規格設計IC。」他分析,採用新規格,就等於是加入三星聯軍,難再回頭。比起來,採用台積電技術規格的中芯半導體,都還算是台積電的同路人。現在大家都在搶拉盟友,台積電二十週年大會,正是展現實力的重要場合。

投資增加的時代:與客戶、下游關係微妙,結盟是必然

此外,整體產業成長趨緩,設廠成本又拉高,能提供先進製程的供應廠商越來越少,讓台積電和客戶、供應商的關係變得更加微妙。

在台積電二十週年論壇上,蔡力行就半開玩笑的問半導體設備龍頭美商應用材料董事長史賓特(Michael Splinter):「你的客戶其實也沒剩幾家了,何不多投資一點,跟我們一起做研發?」對應用材料來說,投入資金替晶圓廠研發新製程,雖然未必樂意,但眼前客戶真的是越來越少,台積電一旦真的開口,應用材料能拒絕嗎?

晶圓廠和IC設計公司都正面對一個「成長趨緩,投資增加」的壞時代。
產業的現實是,毛利變薄,IC設計公司不敢把新產品只交給一家晶圓代工廠生產,害怕失去議價能力,被晶圓廠吃定,因此誰也不能得罪。但每家晶圓廠的製程技術不同,腳踏兩條船,成本又必然上升。晶圓廠則怕客戶拿著設計投靠敵營,少一個客戶,就可能造成重大損失。

為了搶占市場,三星和IBM、特許半導體已經結盟,今年初,這個新聯盟剛挖走台積電在車用電子的大客戶——奧地利微電子。台積電馬上還以顏色,簽下德儀代工訂單。一位半導體業者觀察,隨著晶圓廠投資門檻越來越高,台積電現在就像戰國時代領土最大的秦國,面對對手的聯合圍攻,勢必會展開反制行動。

我是打死不買韓國電子產品的

台積電友達奇美,是我觀察好一陣子的廠家

我第一份工作,是德商M+W現場安全健康管理
M+W是全世界無塵室第三大設計監造商
而國內近年來建廠做多的就屬這三家
所以在這因緣下,讓我特別注意這三家

奇美,他逐漸整合上下游,在南科上方的綠谷設立起液晶專區
友達,比奇美更一步的大手筆建立起研發團隊
而台機,因為同學的關係,更讓我了解台機電,不只是一個賺錢的代名詞


每週,像我在勞研所般,有體育課
每週,同學要在公司修他喜歡和必須的課程
語言,人際關係,廢水等等等
我同學說過一句話
工作不只是工作,而是成長的地方,真替她高興^^
(所以國家是不是也該引導人民成長,才會強盛,所以教育很重要)

其實在國際化戰國化的今天,台灣廠商不僅要思考起合作的關係(尤其奇美+友達,聯電+台機)
更需要政府前瞻的幫忙和人才的培養,而不是只是走本土路線
我不是說本土不好
而是,在上位者應該更宏觀的看待事情,而不是只把事情著末於那牛角尖上
有更多事該做

看著蘇揆說不幹,笑笑拍拍畢業照的新聞
我想,能就只他們笑的出來吧
我職務要交接,像我這單位一定會窒礙一段時間,
我這小職員都這樣了,更何況是國家最高行政單位

一年半,才剛摸索完,就走人,然後再煥一組領高薪的摸一年,然後換黨,然後領高薪,在慢慢摸
有人叫我不要在唸緊箍咒了,但是難道我只能罵幹和嘆息嗎

幹!扯好遠
本來只是想貼文章而已,天壓,已經2點半了。
明一早還要體檢,該躺了。
我的緊箍咒看過就算了,但我蠻希望大家多出去走走的
好與壞,是在比較中得來的
看過後會發現,該加油的還好多好多
阿,不打了,睡覺~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ad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