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大紀元時報 第182期 生活萬象 - 張錦梅

妹妹天真的問了哥哥一個問題,哥哥嗤之以鼻地回了一句:「用膝蓋想都知道」。孩子們的對話往往就是這樣直接粗魯,我只得放下手邊的工作,為他們說個故事。

這是佛印和蘇東坡的趣事,大文豪蘇東坡每每和佛印機鋒相對,而多半都是由佛印占上風。有一次東坡驅駕到廟裡打禪,自覺道行不凡,便問佛印,自己看起來像什麼?佛印當即回答:「像一尊佛。」東坡大喜。繼而佛印也問,我像什麼?沒想到東坡竟然回答:「像一坨大便。」佛印聽而不語。蘇東坡回家後,心中一直沾沾自喜,正巧蘇小妹問道,哥哥今天怎麼那麼高興?東坡趕緊說了經過,洋洋得意之情看在蘇小妹眼裡,不禁搖頭說:「你和佛印還有一大段差距呢,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待萬物皆為佛,而你心中只有大便,所以把別人都看成大便。」蘇東坡聽了啞口無言。

蘇東坡的故事讓孩子們捧腹大笑,他們也都聽懂了我真正要說什麼。

我們常常感歎,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吸收的多,反應就快。可是在人與人之間相處時也會因為過於機敏,所以很輕易地就發現別人的缺點,不但常常用自己的長處去否定對方,還會放大問題,不給人留情面的大肆批評一番。

您也許看過這樣的場景,孩子拿著遙控器,一邊看著電視畫面,一邊開始高談闊論,誰唱得好、誰不好;誰長得漂亮、誰長得醜?他們可以從頭到腳,都有意見。要不就是對班上的同學品頭論足一番,好像不把人家說個體無完膚,就不足以顯示自己的真知灼見。然而呢,一個處處看別人不順眼的人,也很難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過於挑剔的性格,在團體生活中也顯得格格不入。

我和孩子約法三章,不可以再把一些輕蔑的字眼輕易掛在嘴上,因為當我們一再指責別人時,不就是代表自己不堪的想法和鄙俗的心思嗎!


-------------------------------------------------------------------------
這讓我想起以前,她常說的一句話:『難道我的改變,是這樣微乎其微嗎?』
我總用否定抹煞了她的努力。

沒人生下來就是完美,就連顏回,孔子也都只稱讚他不二過,更何況是一般人。
既然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那何來立場用傷害的字眼去指責別人,甚至是親人。

以前的我只會要求,而近乎苛求,在公司,那會刺激效率。
但是拿來家裡,只會變成壓力和傷痕。
我帶來的總是一股喘不過氣來的負面情緒,而不是正面的鼓勵。

有時候,被鳥罵的很不舒服
像上次去他家開喇叭,誰知道她家的喇叭跟我家OZAKI一樣,調音量就會失身。
機車,說了就知道咩,罵罵罵,罵屁。

幹,家豪更別說了
沒幾個沒被他凶過吧,哈。
大家應該都悉以為常了
只是難免心情不好時,再來顆地雷就一暴不可收拾

阿呆,就很扯了,只會加班不會生氣。
是否呆的氣都借人了???

------------------------------------------------------------------
楊宗緯的事
台灣媒體,很愛把別人的缺點放在放大鏡下檢視
然後把那人的過去一件一件的拉出來
然後一件一件的批評
好像不把人批的體無完膚,不把人評的一無是處不干休

如果這樣做可以改變結果,可以讓事情更好,那我贊成,大大的贊成
可是,事情最重要的並不是批判吧,而是知錯然後去改進。
一直批評,很容易把一個想要重新來過的人打回原地的。
你不能去要求每個人,都能如此堅強的。

其實我蠻想看到楊宗緯繼續唱的說
有放棄的勇氣並不難,難的是再站起來的勇氣,哈,離題了。


噗,打很亂,或許我現在心很亂吧
鳥,家豪,我沒特別意思
因為我在乎,所以我才會把我的想法提出來
但我卻沒佛印般的智慧,或許一不小心就把事情搞雜
而我只希望,幾年後,我們還是和現在一樣
一群鬼畫符路上閒晃,一陣哀嚎宿舍響起
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始終如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ad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