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78 期
作者:金惟純





五二○以來,台股隨著國際股市狂跌,迄今已將大選前期待的兩岸「和平紅利」賠光。雖然政府三不五時拋出兩岸鬆綁利多,投資人卻感覺遲鈍,似乎已對類似消息「免疫」。

這當然是怪事。反而是許多國際權威投資研究機構不斷指出:台灣是未來全球投資首選區域之一……,兩岸關係一旦趨於穩定,陸資必然大舉進軍台灣……,云云。

也許有人會問:為何國際研究機構看好台灣,在台外資仍然賣超台股?我認為這問題的答案,是外資看出台灣投資人自己信心不足,被國際股市波動嚇怕了,因此不妨先短線殺盤套利再說。

台灣投資人又為什麼信心不足?原因之一,是政府不敢講清楚。正如馬總統在就職演講中所說,兩岸關係既是威脅,也是機會。過去,民進黨政府出於政治考量,時常不惜「極大化」兩岸的威脅性。如今,國民黨政府雖然在政策面改弦更張,卻時常出於政治顧忌,非但不敢極大化兩岸的機會面,反而在說明政策效果時,吞吞吐吐、語焉不詳,弄到多數台灣人聽了沒感覺,等於「極小化」了政策解禁的效果。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一般人習於用過去經驗解讀未來,卻欠缺對陌生事務合理想像的能力。台灣人過去十餘年的經驗,是習於「戒急用忍」、「有效管理」,從無「積極開放」的經驗,因此很難想像「熱氣旋」來時,到底是怎樣的一幅景象。

打個比方。就好像有一家人,明明靠天下雨、接水過日子,但過去家裡只有一個小盆子,不但漏水,而且經常在天下雨時放在室內,所以很久沒接到足夠雨水過日子了。如今,你告訴他們,只要打造一只不漏水的大盆子放在戶外,天下雨時就能舒服過日子了。他們卻不斷問你,大盆子做不起來怎麼辦?盆子漏水怎麼辦?萬一下雨時,盆子又忘了放在室外怎麼辦?偏偏你不能立刻演示給他們看,而這時又變天颳起了大風,一家人都躲到屋裡不聽你說了,怎麼辦?這正是今天台灣的寫照。




冰凍好幾百尺了,不止是一年之寒

百廢待舉
怎能期望馬上好呢?

有些立委問政,感覺都在挑語病。
有些立委問政,感覺都在打擊。

我感受不到,這對台灣有何益處。

在黑暗的官場下,確實,這團隊天真了點。
可是那心態我卻很喜歡。
真希望他能相信自己的專業。
堅持下去,別隨著人云而亦云。


所以
賠了一個年薪的我
除了繼續檢視和思考我的目標

如果沒錯
那我還是會再繼續進場吧
尤其是這個月,巴非特所說的一個特性
成型

問我會怕嗎?
當然會阿
但是SO W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ad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