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捨棄了吃吃喝喝糜爛團
也沒跑去六十石
只因想去百達看無米樂

可惜片子怪怪的,看一小段,片子就開始搞罷工了
好險有備胎,改看成大旺旺社紀錄片

旺旺社是一個成大的處置流浪狗的社團
基本上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社團
社員花了很多自己的時間和心力
辛苦卻獲不到相對的掌聲
承受的卻是一來自民眾和其他學生的所當然

理所當然有流浪狗你們旺旺社就是要去抓
理所當然有流浪狗妳們旺旺社就是要去安置
理所當然有流浪狗攻擊人就是旺旺社的錯
卻不知這些理所當然,很不理所當然
所以旺旺社一直撐的很辛苦
尤其是幹部們


看完紀錄片後,我在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不斷絕棄養,那旺旺社永遠只是作收拾的動作
結紥,認養做的再怎樣有系統,永遠也只是做下游工作

我不是否定旺旺社,我只是在思考,斷源
斷問題的本源


其實,我蠻喜歡狗狗的
可是,我堅決不養寵物,不管我有多寂寞
尤其更是鄙視購買行為


因為我知道,飼養,是很自私的
只因為想陪伴
就把另一生物很自私的養在自己侷限的空間裡
不管活動空間有多大,不管你說對他有多好,我還是不能認同

因為,沒有誰可以為誰的人生做決定
就算上帝,我也認為他馬的不能


但是如果是認養,把一生物從安樂死的程序中拉出來
這動機我可以接受
只是你能救多少,你能養多少
主因?




先來探討
為什麼會有流浪狗?

流浪狗不可能自己產生
野生的土狗在人類的社會是不能生存的
所以流浪狗皆是由人來帶來人類社會的


哪些動機會使狗狗成為流浪狗?
棄養為主因。



為什麼會棄養?
當把想要當成需要去購買後
那想要滿足後
擁有後想要不是需要,而成了負擔時
而又缺乏責任感時
棄養,是很方便的解決方式。
反正,棄養又不會怎樣。




重點來了
會棄養,就是因為棄養又不會怎樣。


令一重點
狗怎來

有人買狗,自然會有人賣狗
這是經濟學很簡單的供與需

尤其,如果電影有狗當主角時
賣狗的一定很多


賣狗的繁殖
賣給想買的人
賣狗有黃金期
2個月左右
小狗最好賣
只要一長大,賤價出售,都不一定賣的出去


那賣不出去的狗的
大家覺得靠狗賺錢的人會為了狗花錢嗎

當然不會
那怎處理

放阿。
簡單,方便。







懂了嗎?
知道我為何討厭買寵物的另一種理由了嗎?







制定動物保護法
去保護動物
我覺得是雞肋


是該做
可是更有該做的事




當狗商賺錢,那為何社會就要承受他的成本
流浪狗問題一年浪費了多少社會成本

政府是否該轉嫁於獲取利益者身上

抽稅重後,一來可以有經費解決地方經費問題
一方面養狗門檻提高後
想飼養的多了經濟考量也會多去思考是否要買

再抽稅之虞,更要建立起狗商的ISO14000
狗商要做後續服務
需建立起狗狗身分證系統

在立法規範賣狗的行為和規範飼養者的行為(後者日本做的很好,可參考)
狗狗遺失、生育、死亡接建立一套有系統的管制制度

嚴法處罰棄養,並於前期建立輔導私養建立檔案制度化的流程
杜絕民怨,後期再禁止私養
並在國民教育建立起幼兒負責任的心態

這比制定動物保護法
比設置流浪動物之家
比狗狗認養
比狗狗結紥

都來的實際


難嗎?
很難
沒有心
很難

因為阻力一定很多
吃力不討好


但是不做
永遠,只是遺憾
至少做了
沒有遺憾

但是要善用資源
走對方向



或許,有人會提出,那狗商的工作權,那是不是對狗商不公平


我只能簡單的表示,在沒有規範下的自由,那不叫自由
不想多說

沒理由你賺錢後,由全民幫你擦屁股吧
都把生物當成是物品了,都不管生物的生存權了
怎有資格跟我談工作權,怎有資格來跟我說公不公平
你對狗狗就公平?對社會就公平?
如果是
那是連狗屁都不如

-------------------------------------------
以上是看完成大
王老師的社團成果影片後
回家後寫的一些想法
或許,沒熟慮思考的謬論
會讓人覺得可笑


可是我覺得,那無所謂
因為,就是不完美
我才能不同思考邏輯的人討論
才能激盪出東西
那才完美

-----------------
給王老師
抱歉
我寫的很雜


說真的
我欣賞你團員和老師你的勇氣

希望,能盡些微薄之力
尤其當社員失去方向,無力的想放棄時
能給我看到的一些不同的方向
或許,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放棄,總是會有機會的

共勉



飛揚2008-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ad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